升學解碼

英國Student Visa學生簽證申請懶人包 今年9月開學最遲7月底辦簽證

今屆(2022年)HKDSE720日放榜,然而每年在文憑試放榜後,都有同學因預計成績未能升讀本地大學,而計畫赴英升學,趕搭尾班車9月開學。如果計畫今年9月到英國升學的同學,應要及早準備。以往申請快證,最快兩至四星期可以簽發,但因為英國早前已取消了海外學生簽發快證的安排,正常申請需要四至六個星期,才可以批出簽證,所以若想趕及9月開學,最遲7月尾準備就最安全,建議有意到英國升學的學生,應要及早籌備。

 

計畫在英國生活超過六個月之國際學生,必須於離港前申請學生簽證。簽證手續及程序繁複,學生申請時須加倍留神。留英超過六個月的海外學生須在出發前申辦Tier 4的學生簽證。Tier 4學生簽證分為兩類:一是四至十七歲學生適用的兒童學生簽證(Child);二是十六歲以上學生適用的一般學生簽證(General),簽證類型視乎學校及課程種類。學生接受取錄及符合取錄條件後,學校將會發出 Confirmation of Acceptance for StudiesCAS)。獲取CAS後,學生可透過英國官方網站申請簽證,簽證費為三百四十八英鎊,於網上透過信用卡付款及預約時間,親身前往香港英國簽證中心遞交相關文件及生物辨識資料(指紋和照片)作收集。申請時,學生必須一次性支付按年份計算的國家醫療服務,每年為四百七十英鎊。

 

申請英國學生簽證Student Visa的所需文件和資料如下:

1. 申請表格及網上預約時間表

7. 入學確認函(CAS - Confirmation of Acceptance for Studies

2. 醫療附加費

8. 所有CAS上提及之學歷證明(包括IELTS for UKVI

3. 有效護照(有效期不少於一年)

9. 經濟證明(根據UKVI指引,香港國籍學生在香港申請屬低風險國籍,學生不需要遞交經濟證明,但必須準備以免被抽查)

 

4. 身分證

10. 學費收據(如適用)

5. 無肺結核病證明書(指定的診所)該證書有效期為六個月

11. 監護人證明(如適用)

6. BRP Card(適用於曾到英國讀書學生)

12. 聲明文件(十八歲以下學生適用)包括出世紙、父母身分證副本及家長聲明書

其他:簽證申請費(每人£348

醫療保健附加費(每人每年£470

英國學生簽證申請流程

英國學生簽證必須首先在網上申請(https://www.gov.uk/check-uk-visa),申請流程如下:

l   獲認可私立學校或大學課程取錄,並收到CAS參考號碼。

l   準備好所需文件後,使用英國學生簽證網上系統提交申請,並繳付簽證費。

l   到北角或鰂魚涌的英國簽證申請中心提交指紋和照片。

l   批核結果一般會在四至六星期內發出,審批過程中有機會要求申請人進行面試。

l   簽證成功獲批後,學生抵達英國後,十天內去申請時註明的地點領取居留卡(BRP),附有生物識別資料(指紋和照片)。

l   最早可於開課前一星期(少於半年的短期課程)或一個月(半年以上的長期課程)入境英國。

 

抵英後須10天內領取BRP

學生申請簽證獲准後,簽證申請中心會以電郵通知取回有關簽證事宜,護照上會貼上短期入境的簽證三十天。學生一旦抵達英國,學生需要在十天之內去申請時註明的地點領取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BRP)。BRP 會顯示學生課程的時間,以及完成課程後的可駐留時間。換句話說,學生在離境前,將不會被簽發整個課程的簽證許可,而是需要攜帶三十天入境簽證,到英國當地郵局領取學生簽證。

 

另外,Student Visa的有效期視乎課程種類、課程長度,以及申請人在英國已完成的教育程度。十八歲以上的申請人,申請學位課程的Student Visa一般會獲准長達五年的有效期。而學位以下程度的課程,例如文憑、Foundation則可獲准長達兩年的簽證。若果到期時仍未完成課程,或者繼續升學就可以續簽。

如果是就讀Bachelor或以上程度的課程,畢業後可以申請Graduate Visa並在英國繼續居留至少兩年。詳情可瀏覽https://visa.vfsglobal.com/hkg/zh/gbr/。英國簽證申請中心地址為:香港北角電氣道169號理文商業中心6B & E室。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